子計畫
佛教療癒的傳統與現代

在當今物質與科技面的不斷發展的世俗社會卻更需要靈性內涵的挹注以應付複雜而快速變遷的社會。佛教作為台灣宗教重要的一環,對於佛教療癒的探討與研究卻不算多,近年來國內外雖相繼有相關的討論研究,如多倫多大學(The Buddhism, Psychology and Mental Health Program,)、維吉尼亞大學從西藏佛教出發的Mind and Life Institute、香港大學已開設相關的研究課程(Buddhist Counselling, starting from 2018),台灣也有不少大學為此相關主題舉行研討會,然而佛教與療癒的對話與實踐卻尚有極大空間需要克服。為此,此計畫希望能從四個面向─法的療癒、儀式療癒、禪修療癒、臨終療癒著手,希望能從理論與實踐、神聖與世俗的相互交涉建立其具體性及其療癒的模式。

同時,台灣雖然一開始承接中國佛教的脈絡發展,近年來卻呈現相當多元的狀態,南傳佛教與藏傳佛教的內涵也陸續在此有所開展,因此,此子計畫也希望能從不同的三個傳承(南傳佛教、漢傳佛教、藏傳佛教)來說明以上四個面向的內涵。除了如何以傳統內涵開展療癒的路徑,在現今社會快速變動下,科技對宗教的影響也日益加深,隨著生成式AI的發展,科技的影響力持續大步推進。面對現代化因此,此計畫也將規劃宗教如何因應AI所帶來的種種影響和挑戰,期許能開展出可能的對應之道與如何運用AI為人類的宗教實踐提供輔助的面向。

在當今物質與科技面的不斷發展的世俗社會卻更需要靈性內涵的挹注以應付複雜而快速變遷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