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計畫
「道法二門」道壇道士之調查研究

本子計畫希望針對新北地區內兼修「正一道」與「閭山法」兩個儀式傳統的「道法二門」道士的相關文獻史料、重要人物、宗教儀式、法器文物等不同面向持續深入調查。我們將在已有成果的基礎之上,持續新北地區「道法二門」道壇道士之調查研究,並且依循下列各項研究主題,將調查區域擴展至大臺北地區以及雲林地區。

首先,作為持續接納不同時期之移民的新北地區,同時也是「道法二門」道士的主要分布區域。這些道士或者在家立壇,或者長駐廟宇,持續提供當地漢人健康照護以及社區儀式服務。我們將利用調查所得資料之關聯與時序,分析、討論「道法二門」道士在這個區域的傳播與分布情形,了解其發展歷史以及與地方社會的緊密聯結。

其次,我們將利用調查所得文獻史料、宗教儀式與法器文物,集中分析這些火居道士所提供的宗教療癒方法及其與漢人住民共享的宇宙論與身體觀。

最後,這類「道法二門」道士所提供的宗教療癒與地理資訊將與新北地區其他醫療體系之相關資料節點連結,一起考慮其間分布、關聯情形,通過可視圖層提問、發掘可能進一步深入探討的議題。

過去兩個年度的調查主要依循舊有的資料庫規劃,聚焦在道壇沿革以及道士生命史兩個主要面向。前期調查成果除了累積了21座道壇及其道士、法事的基本訪問調查,也發現幾個過去未曾留意的重要現象,及其引發的對於現有調查記錄方式的重新思考與檢視。這些現象包括:

(一)臺灣北部「道法二門」道壇道士為一特殊宗教行業群體,道壇道士之間根據各種不同的社會關係組成一個相對封閉的社群網絡,用以維持其專業知識的傳承以及執業範圍的權利。

(二)臺灣北部「道法二門」道壇與其他漢人信仰文化傳統(如民間信仰、傳統數術、民俗藝術、傳統戲曲等)之間有著程度不一的連結或疊合。

(三)針對臺灣北部「道法二門」道壇道士所展開的訪問調查,不僅擴展了我們對於這個地方道教流派的新認識,也發現這些道壇道士同時存在於高度都會化的臺北市中心以及城市周圍的鄉鎮區域。

首先,我們將基於資訊科學用以建構概念、資料、實體之間,以形成體系化知識場域的概念。其次,我們將以「道法二門」道壇道士為中心,逐步將訪問調查範圍擴展到相關的信仰文化傳統,將調查區域擴展至同樣有著「道法二門」道壇道教傳統的臺北市與雲林縣。

究竟不同的社會規模對於地方道壇的傳承發展,及其能為地方社會提供的宗教療癒與解釋系統是否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