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計畫
宗教與療癒的社會向度

如果從2020年開始的COVID-19疫情教導了我們一件事,那就是健康是社會性的(Gunderson & Cochrane 2012)。一個人的行為(例如:是否遵守檢疫規定、有否打疫苗)會影響整體的健康;我們社會上最脆弱的群族有多健康,決定了我們整個社會有多健康(在國家的層次上如是,在全球的層次上也如是)。我們要了解台灣社會如何成為更健康的社會,這次台灣社會如何走過COVID-19疫情,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個案研究。

台灣的宗教群體一直以來在社會上發揮著重要的影響力,在醫療健康及公共衛生方面,也從來不缺席。從各種的驅疫儀式、西方傳教士醫療與傳教並行,到各宗教群體設立醫院等,在幫助人尋求健康的努力上,宗教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另一方面,這次的疫情,讓我們看到不同的宗教團體、宗教活動,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衝激,也為社會的健康發揮了一定的作用。因此,建基於已有的調查成果及發現,本子計畫對宗教團體在面對社會變化以及疫情等社會重大事件中的反應及所扮演的角色,作幾方面進一步的研究:

  1. 教會與社區關係:更深入了解基督新教教會在不同地區的設立過程及其在台灣的歷史淵源,及與在地社區居民的互動和所發展的社會服務。
  2. 宗教與社會及政治:Covid-19 防疫政策對宗教生活造成不少影響,教會如何面對?各教會對政府防疫政策的因應之道,可以進一步再深探教會信仰立場與國家認同的關係,可能受到哪些因素影響?
  3. 宗教與數位科技:宗教群體如何在相對公共性高的網路媒體面對不同的群眾:包括信徒及非信徒?不同宗教群體在社群媒體經營的形式和策略,這些形式和策略受哪些因素影響,又如何影響宗教群體的公眾形象?宗教信念有否影響宗教群體如何經營社群媒體?教會是被動使用數位網路媒體,還是主動採某種策略(Campbell 2010)?數位網路媒體為教會帶來什麼新的契機和挑戰?
  4. 宗教與健康:Covid-19 對宗教團體(基督新教堂會)有哪些影響,及宗教團體(基督新教堂會)如何因應(例如信仰教導、療癒儀式、牧養關顧等等面向)(Allison, 2020)?基督新教的信仰和神學,如何看待這次疫情,和「疾病/瘟疫」呢?信徒面對壓力時,可以從宗教信仰及團體得到哪些幫助、哪些面對壓力的資源呢(Koenig 2018)?

台灣的宗教群體一直以來在社會上發揮著重要的影響力,在醫療健康及公共衛生方面,也從來不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