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計畫
新住民與新莊社區—新新共好

本子計畫是由第一期標竿計畫的「新住民與宗教療癒」子計畫延伸而來。對於新移民而言,如何能在移居地區建立與外在社會的網絡,以便適應當地的生活,是具有一定的重要性。關於新住民與宗教療癒的部分需要有一個更深度的實踐場域,作為資料訪查以外的在地關懷。因輔仁大學建校於新北市新莊區,因此本子計畫部分將由宗教學系與社會工作學系合作,宗教學系負責相關訪查部分(宗教地景資料庫),而社會工作學系則以在地場域為主,關注新莊新住民家庭的生命歷程,針對懷孕、照顧和單飛、子女發展和老年長期照顧的議題發展以社區工作模式的行動計劃,連結新莊地區20多個在地新住民資源與各宗教資源,發展從出生到死亡的協力網絡。

特別是許多新移民女性

台灣在1980年後資本進入到東亞,跨國婚姻隨之增加(Tseng, 2010),1987年到2019年底,跨國婚姻數已達近56萬,女性佔多數。如今,新住民人口已超過原民人數,新住民子女更超過30萬,新莊地區新住民人數是新北市第三,顯示新住民的生活與處境早已攸關新莊的長期發展。

新住民對新莊地區來說是資產?還是負債?隨著新莊人口老化、流動化和婚姻組成的跨國化,伴隨產業結構的重組,新住民反映新莊變遷一環,如何創造魚幫水、水幫魚的互惠關係,邁向新新共好(新莊-新住民共好的2030年)是本子計畫的願景。

新住民服務新住民

「新住民服務新住民」、發展新住民研究是服務與研究雙軌的策略,方能解決需要與供給之間的落差,前者將新住民陪伴新住民的非正式模式。希望掌握新莊新住民家庭的生命歷程,先針對新二代進行財務、法律、科技自媒體podcast,發展社區工作模式的行動計劃,同時連結新住民服務單位和新莊地區在地新住民資源(含宗教資源),發展協力網絡,同時進行自媒體podcast,後以研究報告發表。

這部分亦連結至本計畫第一主軸之「新住民與宗教療癒」訪查,兩者將構成一個以訪查為主、另一個以在地實踐為主的相互連結,希望建立一套可能的基礎模式,提供政府在新住民部分的施政參考外,也期望能透過兩者之成果分享與學者交流,凝聚學術共識。

新住民對新莊地區來說是資產?還是負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