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計畫
台灣新北市天主教修會對台灣社會的貢獻

本子計畫建基於宗教學系業已建立的雙北天主教相關地景資料庫的基礎上,重點希望關注天主教修會等宗教團體對新北市台灣社會(包括新移民)的影響,過去與現在。

台灣新北市天主教修會對台灣社會的貢獻

在新北市服務的宗教團體往往是具有悠久歷史(長達1500年)的國際修會,在世界各地有數千名不同國籍的成員,在各洲許多國家服務。他們的經驗源於他們自己獨特的修會神恩(獨特靈修與獨特使命)以及與多種文化的接觸。在新北市,這些宗教團體於台灣社會許多領域服務,如幼教、中學、文教中心、傳播媒體、服務機構、在醫療機構以及其他醫院作為牧靈援助,在活動及靈修中心以及在新北市許多天主教堂區服務。

最近台灣(包括新北市)的天主教修會發生了重大轉變,對它們在社會的工作與服務有影響。許多對台灣社會有重要貢獻的歐美傳教士都老了或過世了,只有少數新的修女或神父來自這個地區。基督宗教團體新來的傳教士通常來自越南、印尼或菲律賓。天主教團體及其對台灣社會的服務正在發生變化。在許多地方,以前由宗教團體開始的服務已被當地專家接管並繼續,這些專家通常以前由傳教士培訓。為台灣宗教團體的服務發展了新的目標、新的理念與新的領域,例如:增加對外國移民的服務。

本子計畫希望研究基督宗教團體在過去與現在對新北市台灣社會的服務與貢獻,打算透過對傳教士、宗教團體成員與台灣本地人的採訪、講座與分享,收集更多有關台灣天主教宗教團體的靈修、歷史與現狀的資料。隨後對收集的材料進行分析,並解釋天主教宗教團體在台灣本地社會(在新北市)過去與現在的服務現狀,包括近年來的轉變。這將有助於了解天主教宗教團體過去對台灣社會的貢獻,並確定未來台灣宗教團體的服務領域。

本子計畫曾經以台灣新北市的聖言會(包括新莊、林口、泰山、新店,鶯歌、樹林、三重和石碇等地區之宗教地景作為基礎,研究這些天主教宗教地景在不同方面進行宗教療癒的經驗、紀錄與貢獻,探究這些宗教地景透過具體的宗教儀式、祈福與靈修等對台灣社會心靈健康指標的可能提升。

聖言會是一個超過6500會員的天主教的國際修會,以基督宗教的理想為基礎。

使命為「豐富的生命傳遞給他人,尤其對有急難者」(聖言會會規)。145年歷史的修會工作在各大洲75個國家,獲得了不少豐富經驗,開發並發起了許多大量支持靈魂和身體整體健康的項目,聯合醫療服務(醫院,醫療援助),教育(全人教育)以及廣泛的團體和個人的靈修工作。

過去70年間約有100位聖言會士在台灣工作,以各種方式支持台灣社會的全面發展。在台灣北部(新北市)和南部(嘉義、阿里山、台南、高雄),已經出現了許多支持身心健康的計劃,其中許多計劃至今仍然存在。


透過對傳教士、宗教團體成員與台灣本地人的採訪、講座與分享,收集更多有關台灣天主教宗教團體的靈修、歷史與現狀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