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宗教地景@新莊」開幕暨文化座談:輔仁大學宗教學系 X 世界宗教博物館

「宗教地景、療癒與社會」標竿計畫於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宗教地景@新莊」於今日舉辦開幕暨文化座談,雖然中午風雨時大時小,但仍然有超過五十位的輔大師生及社會人士參與。 本「宗教地景@新莊」由系上五位教師帶領團隊於2022年於新莊五個宗教景點進行深入訪查,含括佛教、道教、民間宗教與基督新教及天主教。此次除了將訪查結果呈現為展覽外,未來亦將以巡迴展覽方式讓更多人能夠了解台灣宗教的豐富面貌。  開幕典禮暨文化座談 今天舉辦的開幕暨文化座談由宗博館代表及本系鄭印君系主任致詞開場,之後由五個訪查團隊輪流以影片及簡報,向在場群眾進行介紹。

在活動最後,除了進行綜合座談,並邀請在場群眾至展場觀展。 這次活動本系與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及世界宗教博物館合作,師生在宗教地景訪查部分深耕多年,從最初的地景訪查開始,已經收集超過12000筆地景資料外。此外,並於2020年開始宗教地景深訪,已經完成「街頭巷尾有神明2.0:雙和宗教地景深訪」(2020),以及今年的「宗教地景@新莊」,期間遭逢疫情影響致使訪查難度提高,但仍在所有參與師生的努力下,完成今年度的深訪調查。未來將持續以新北市各區為訪查對象,將更多在地人文敘事與宗教景觀透過展覽呈現在大家面前。